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战“疫”有我:最“资深”的增援者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22-04-15 下载

编者按:2022年3月,抗疫成为上海整个城市的主旋律。浦东新区红十字会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义无反顾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无论是一人顶三岗超强度完成大量捐赠接收发放工作十几天见不到孩子家人的机关值守人员,还是增援社区一线与居委干部吃住一起日夜忙碌的机关志愿者;无论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一般群众乃至聘用人员;无论是深夜奔波在物资派送路上,还是封控在家忙碌在楼里群里为居民排忧解难……他们,无一例外蹲守在抗击疫情的各个战壕里,奋战、坚守、努力……这里,将记录下他们战疫的片段,期待春暖花开胜利会师,成为生命中难以忘怀的记忆……


最“资深”的增援者

    你身边的朋友被封控最长多少时间,是十天还是二十天?在浦东新区红十字会机关志愿者团队里,增援基层抗疫工作时间最长的都已经超过一个月了。这位最的“资深”的增援基层抗疫志愿者,就是浦东新区红十字事务中心主任,一位有着28年党龄,19年红十字会工作经验的“老红十字人”——宋晨。




    3 月11日晚上11点多,睡梦中的宋晨同志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区委组织部紧急招募志愿者,需要几名同志于第二天一早增援川沙新镇,开展核酸检测的秩序维护工作。她坚定地回答,“我申请去”!

    随着上海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日渐吃紧,宋晨同志所居住的小区也开始实行“2+12”的隔离政策。居委一发出志愿者倡议书,她就立即投身其中。从“小蓝”变成“大白”,宋晨同志成为了自己居住小区的志愿者,并担当起了楼组长的重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42日上午9点多,小区居委工作群里下达了新的检测任务,“今天要进行抗原检测,要求12点前完成”。任务很紧急,宋晨同志迅速制定好工作步骤,按人数按户数打包整理好抗原检测的材料。自己反复确认了使用抗原试盒自测的步骤,确定没问题了再出门。一户户分发、指导、回收、上交。碰到年长的,按步骤一步步耐心指导,碰到年轻人睡懒觉的,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催。工作任务琐碎繁杂,容不得半点马虎。“过程蛮吃力的,好在大家都很配合,最后结果总是好的”。

    宋晨每日的工作都是动态的,她的身影一直忙碌在基层抗疫一线。如果有核酸或抗原检测任务,她就去协助维持秩序或分发回收抗原测试盒;如果没有,她就去门岗帮忙消杀生活物资并转运到封控门栋前的物架上。她看到过小区夜晚的灯火通明,也感受过黎明前的清冷。


                   (左三:宋晨)

    力量虽小,由众乃大。宋晨,一个平凡的共产党员,以她坚定的信仰,身体力行地协助着基层防疫工作,守护一方家园。